登录长江云平台账号

日本修宪越走越远 国际社会高度警惕

日前,日本国会周边再度爆发大规模反安保法案民众集会。图为在日本东京,社民党、民进党、共产党等多名日本在野党派高层人士联手与会助阵。 

日本第二十四届参议院选举结果7月11日揭晓。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收获改选议席半数以上,在国会中的势力进一步加强,而经过此次选举,赞成修改宪法的势力占据了2/3以上议席。修宪倾向加剧给日本未来走向蒙上了阴影。

“一党独大”致参院选举失色

日本参议院每三年对半数议席进行改选。在此次改选的121个议席中,自民党和公明党分别获得56个和13个议席,比原先共增加10席;加上未改选议席数共145个,占参院议席总数六成。而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仅获得32个改选议席,比原有议席减少11个,在参院仅剩49个议席。除共产党、大阪维新会议席略有增加外,生活党等少数党席位均有所减少。社民党党首落选,新党改革颗粒无收,政党面临重建。

此次选举结果强化了2012年底安倍执政以来日本政治“一党独大”的格局。日本舆论认为,执政党虽然取得优势,但这是一场缺乏政策讨论焦点的选举。

共同社认为,虽然许多选民对“安倍经济学”投以怀疑的目光,但由于没有其他选项,最终无奈地选择维持现状。在延期提高消费税一事上,民进党和执政党意见基本一致。对诟病强烈的社会保障改革、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,也拿不出完整建议。民进党和共产党在废除安保法案上结成联盟,而执政党出于选举策略的考虑,避实就虚拒绝讨论。加上英国余波未平,选民也希望维持政权相对稳定。财政重建、核电站去留、修宪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核心政策,均未能展开充分讨论。

《朝日新闻》社论指出,安倍第二次执政后,通过日本广播协会经营委员会、日本银行总裁等人事任命,加强权力渗透,而这些职位本应与政治保持距离。在现行政治格局下,缺乏对“安倍独大”的制约力量。

安倍政府不能充分听取民意

值得关注的是,经过此次选举,赞成修改宪法的势力,占据了2/3以上议席。修宪势力包括自民、公明、大阪维新会和珍视日本之心党等“修宪四党”,以及赞同在安倍执政期间修宪的无党派和其他党派。由于执政党在众议院的席位已经超过2/3,达到了由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门槛,这是日本战后议会政治确立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。

修改表示放弃战争的和平宪法第九条是自民党建党宗旨之一。安倍已经表示,将在国会启动宪法审查会,就修宪举行国民投票。

尽管如此,要在日本实现修改宪法并非易事。即使国会通过修宪决议,还需取得国民投票半数以上支持。而去年安倍凭借席位优势,在众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,引发民众大规模抗议。此次选举前的调查也显示,民意对修改宪法保持高度警惕,使执政党不敢在选举中触及这一话题。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认为:“此次选举结果并不能说对修宪给予了信任。”

执政党内部也有不同意见。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表示,目前没有必要修改宪法第九条。

《朝日新闻》认为,为了获得选举胜利,安倍对修宪这样有争议的话题避而不谈是不诚实的表现。如果不能就修宪充分听取民意,那就与宪法精神南辕北辙。

对安倍政府来说,未来取信于民的关键在于能否真正实现经济复苏。多项数据显示,安倍的招牌政策“安倍经济学”已尽显疲态。八成以上的日本国民未能切实感受到经济复苏的势头。日本经济界敦促政府切实推进结构改革,让经济政策惠及更多人群。

国际社会警惕日本右倾化

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就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表示,希望日方重视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安全关切,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,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。陆慷称,本来参议院选举是日本自己的内政,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,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,特别是亚洲地区的有关国家,对日本国内现在的一些政治动向有关切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。希望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,重视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安全关切。

《洛杉矶时报》报道认为,日本一旦修宪,不仅会终结日本战后所奉行的“和平主义”,允许日本军队的行动超过本土防御的范围,同时执政党也会借“公共利益”之由打压日本媒体的言论自由。《今日美国》则称,参议院改选将日本的和平宪法置于危险之中,但修宪的前路漫长且艰巨。如果安倍将参议院选举的胜利解读为对他本人及其政府支持的信号,那就大错特错了。

俄罗斯《议会报》发表文章称,新诞生的日本议会将让安倍修宪成为可能,接下来可能看到的就是国民自卫队变成正规军队,进而出现在其他国家。安倍一直宣称二战战胜国“强加”的宪法已经不符合日本利益,对国内和中韩两个邻国的反对声音置若罔闻。俄罗斯同样反对日本为二战罪行翻案,然而现在日本反对党实力渐弱,情况令人担忧。

韩国《东亚日报》发表社论称,日本修宪虽然是其本国国内问题,但考虑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亚洲历史,在很大程度上必将引发邻国的警戒心。韩国国立外交院教授金汉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,比起安保问题,日本国内更关注经济问题,这是安倍政府非常清楚的。如果强行修改和平宪法,将会引发日本国内和平主义者的强烈反对和抵制,造成严重的内政问题。

泰国《曼谷邮报》报道认为,安倍政府任何试图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的举动,都会动摇其执政联盟的根基,并且在未来可能举行的国民投票中面临不确定性,并进一步恶化同邻国的关系。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国际新闻主管监制李键雄对本报记者表示,修宪可能让日本滑向一个不确定的未来。过去20年,日本一些政客扭曲日本的战争角色,甚至否认侵略历史事实。这成为了矛盾的焦点。我们都做好了向前看的准备,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忘却历史。

点评

自民、公明两党掌控参众两院通过修宪动议所需要的席位,为执政党启动国会修宪程序提供了可能,安倍力推的“修宪讨论”已箭在弦上。

然而,安倍修宪的意愿与日本多数民众反对修宪的现实,反映出广大日本民众在修宪问题上与安倍政府存在的巨大立场差异。焦点集中在日本是否要放弃“和平主义”这一历史承诺。

日本民调多数反对修宪,说明日本战后的和平主义色彩依然占据主导。对于日本现行宪法第九条规定的和平主义精神,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曾指出,这是“和平宪法的根基,是‘世界遗产’”。这是日本和平主义者的呼声,它强调了日本现行宪法和平主义理念的历史源头,是维护“和平宪法”的根本。安倍的修宪言行,将继续受到来自日本国内外的和平主义者的质疑。

对于亚洲遭受过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国家来说,“和平宪法”是日本二战无条件投降的产物,意在根除日本军国主义,是亚洲及世界反法西斯联盟胜利的结果,其影响远远超出日本一国之内。安倍有关修宪是日本分内的事情、“修宪与周边国家无关”的论调,是完全无视二战战败的历史教训、无视日本殖民和军国主义侵略罪行、无视和平主义宪法的重要现实意义。这种历史修正主义极为危险,值得亚洲和世界警惕。

(作者: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)

来源:人民日报

(责任编辑 郭金华)

评论一下
评论 0人参与,0条评论
还没有评论,快来抢沙发吧!
最热评论
最新评论
已有0人参与,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
鄂ICP备18025580号-2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