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长江云平台账号

武山湖畔一抹红——防汛妇女代表朱三妹

旁边是波光粼粼的武山湖,脚下是坚实的朱华圩大堤,头上戴着一顶草帽,胳膊上佩着“党员服务岗”红色袖章,顶着烈日沿着堤坝除杂,她就是武穴市石佛寺镇朱华村的妇女计生委员朱三妹,在洪水面前,她始终坚守在防汛第一线。

以坝为家,不分昼夜

7月8日,笔者在朱华圩上见到朱三妹,今天是她奋战在防汛一线第11天。自6月28日持续暴雨,武山湖朱华圩水位连续突破了警戒、保证水位,坝堤险情频发。朱三妹也开始了以坝为家的生活;一线抢险、巡查地段、组织后勤,什么急难险重的工作都干过。她是石佛寺镇众多防汛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。

51岁的朱三妹天生性格要强、乐于助人、工作认真负责,在村民中有很好的口碑。这一次的防汛,镇防汛指挥部安排朱三妹协调武山湖朱华段抢险的后勤保障工作,但在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后,朱三妹主动的承担起村里编织袋、防水布等防汛物资的采集,协助村其他干部在巡查坝堤,险情危急人手不够的时候她还灌袋、搬运,参加一线抢险,在坝上这些日子每天都是风里来雨里去,一天睡眠不超过四个小时,皮肤黑了、眼窝陷了、人憔悴了,但是朱三妹从没叫苦喊累。“我是一名党员,这是我应该做的”,朱三妹这样说。

为了大家,未顾小家

自从入汛以来,朱三妹不分白天黑夜,每天都坚守在堤坝上,家里的卫生都来不及打扫,脏衣服攒六七天才一块儿洗,这让在外打工的儿女十分挂念,他们经常打电话询问防汛情况,叮嘱妈妈保重身体,注意安全。

更让人感动的是,朱三妹的丈夫刘堂群也一直是奋战在防汛一线。他每天不是铲土灌袋就是冒着大雨浸在冰冷浑浊的水中投递沙包,筑宽堤坝,夫妻俩人虽然每天都在坝上,但忙得见面连话都顾不上说一句,刘堂群十分心疼妻子,看见妻子这些天来没睡一个安稳觉,他要求代替妻子晚上巡防,希望妻子回家多睡会儿。朱三妹拒绝了丈夫的要求,不仅是心疼丈夫白天在一线抢险太过劳累,更主要是因为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,一言一行代表的是村“两委”在防汛工作中的决心和态度。这两天天气放晴,汛情有所缓解,她才答应丈夫晚上替她巡堤,自己回家休息几个小时,但也是千叮咛万嘱咐丈夫一定要仔细检查,千万不能大意。

冲锋在前,女将上阵

7月3日以后,受持续暴雨影响,朱华圩出现反渗、管涌等险情,情况十分危急,朱三妹带头在暴雨中铲土灌袋,一干就是一上午,浑身都湿透了,连水都没来得及喝上一口,汗水混着雨水不停地从头上流淌。

朱三妹考虑到男人们每天在防汛一线,女人们也应该为防汛尽点力,于是她组织动员村里妇女也都上坝。上至花甲老妇人,下至放假回家的女学生被朱三妹的言行所鼓舞,都纷纷主动加入抗洪救灾的队伍中来。有的人在堤上除杂系袋,有的人送饭送水,这两天天气炎热,妇女们就在家煮好甘草水、熬好绿豆汤送到一线给抢险人员解暑,形成朱华圩上一道亮丽的风景。

洪水不退,绝不下坝

7月5日,拖着疲惫的身躯,朱三妹回到临时休息棚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,抢险队员们也才刚刚吃饭,她担心饭不够,其他队员吃不饱,自己就先不吃,等大家都吃完后才准备动筷子,但却怎么也提不起胃口,忙碌了一天,早就忘了饿的滋味,只觉得手酸腿麻,提筷子也显得费劲。

“防汛体力和精力消耗都很大,堤段条件又十分简陋艰苦,为了保证万无一失,每个人都小心翼翼丝毫不敢怠慢,这是件很辛苦很考验人的事情。防汛事关群众安危,保卫家园是我们的责任,何况我这还是一名村干部呢,这点苦不算什么,都是应该做的。”朱三妹笑着说。

一双双踩在泥垅坝上的防雨靴,踏出了党员干部防汛救灾的坚定意志;一束束雨夜中的手电微光,照出了党员干部爱民护民的朴素情怀。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一位共产党员的崇高信念,看到一位农村妇女干部的责任和担当。防汛期间,像朱三妹这样无私奉献的优秀妇女党员干部还有很多,洪水不退不下坝,这是朱三妹和其他党员干部共同的信念,誓要打赢这场保卫大堤、与洪水搏斗的硬战。

评论一下
评论 0人参与,0条评论
还没有评论,快来抢沙发吧!
最热评论
最新评论
已有0人参与,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
鄂ICP备18025580号-2A